冕银

在幻想的间隙里生活、工作。

你生而为人,是世界的幸运#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#

——生まれて、すみません。
——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

抽出一个晚上看完了松子,电影落幕,心情复杂,久不能言。整场电影我都怀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情,既不算太悲伤,也不感到任何喜悦,既不觉得有什么得以憎恶,却也不觉得同情哀怜。

只是结尾最后一遍《まげてのばして》响起来的时候,不知为什么突然抑制不住的哭了起来,眼花心寒,甚至不知道屏幕上在放些什么,隐隐约约只能看见年轻漂亮的松子微笑着,一步一步隐没在明媚的日光的阶梯里。

喜欢松子。

喜欢她唱歌温柔的声音,喜欢她年轻漂亮的脸,喜欢她做的鬼脸,和爱一个人时奋不顾身的样子。

不喜欢松子。

不喜欢她的懦弱隐忍,不喜欢她逃避朋友和亲人的关心,不喜欢她如此轻易的去爱,又一点点剖心断肠掏空自己。

“于是我问,你是要和我约会吗?他就说是这样。”

“可是他很纯粹,还时不时说着自己是太宰治转世。”

“和她离婚和我在一起吧,那样的女人根本配不上你。”

“我离开监狱后,想要和他一起生活。”

“我能做的事情只有一件,就是等着他。”

“只要和这个男人在一起,去地狱我也愿意。”

从童话里白马王子一般的男教师,到刀尖舔血摸爬滚打的小混混,细数松子的一生,好像一直在爱,却从未得到过什么回应,被嫌弃被殴打,被讨厌被抛弃,明明是那么美丽的一个人,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不值得的人,兜兜转转走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呢。

年轻漂亮的女教师,唱歌好听,温柔又善良,有爱慕心仪的优秀对象,究竟是为什么,事情开始变得不对,最终发展成那样断骨流血的残忍结局呢。

也许从松子对父亲做出第一个鬼脸开始,这一切就开始在暗中缓缓安排,严丝合缝不可逃脱,最终成为命运意料之中又措手不及的结果。

惠子说,那时候松子和我说要和那个男人生活在一起的样子,真是美啊。

龙洋一说,神就是宽恕不可宽恕之人,并爱他。松子就是神。

如果说松子美丽,那么一定是爱人使她美丽,如果说松子是神,那么爱人大概就是她全部的神性。

因为得不到爱,所以加倍的去爱别人,因为曾得到哪怕只是一句话的感动,也要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的所有去报答偿还,这就是松子。

松子并不是一个水性杨花的女人,她只是太无私太善良,神的眼中,万物皆可爱,所以神才为神,所以神才受难。

但松子不是神,从某些程度上来说,她只不过是一个努力想做的更好,吸引喜欢的人注意力的小女孩。她也想被爱,也想和喜欢的人安安心心白头到老,只是不能,她的神性注定她遭遇坎坷崎岖的命运,而她坎坷崎岖的命运又注定她只能在爱人的无尽苦循环中往复流转,不得超生。

所以她煎熬自伤,绝望苍凉,痛不欲生,所以她一遍一遍重生轮回,掏空自己以求安宁。直到精疲力竭,爱无所爱,蓬头垢面,残破不堪。

直到精神失常,悖离所有存活的意义,失去所有爱人的能力,却还是要不死心的追逐光明,给年轻的偶像写信,因为已经无力真正去爱什么了,只能寄所有的幻想于唱片里不可触摸的残影。

最后看到松子死去真是太好了,不用再受苦受难,挣扎着去爱别人了,走向天国的时候她又变回了那个年轻漂亮的松子小姐,假如不是梦的话,一定会在天国和家人团聚,获得平和又清澈的安宁与爱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

但是,我爱这个世界啊。

我听过所有温暖的话,看过转瞬即逝的笑脸,我爱过纯粹执著的心,去过每一个曾经照射过阳光的地方。

即使心已经死掉了,身体还是想要活下去,因为想要融化所有严寒,爱更多得以所爱,即使最后看见的是这个始乱终弃、背信忘义的世界,也还是想要拥抱他,并且说:

愛してるよ。

评论(1)

热度(77)